English

杭州栖霞岭麓31号黄宾虹故居画室

2000-11-01 来源:中华读书报 罗雪村作 我有话说

黄宾虹(一八六五——一九五五)中国近代山水画家。一九四八年秋,已八十有三的黄宾虹先生自北平南下,执教于杭州艺专,从此便定居于西湖边栖霞岭麓三十一号这座两层灰砖小楼里。它依山面水,两边是硕大丰盈的芭蕉和一丛丛玲珑剔透的翠竹,还有满庭野生的花草,暗香浮动。老画家很喜欢这个清幽、深寂的环境,除外出写生外,他年去年来、日复一日地在这间画室里辛勤而寂寞地作画。书法家林散之曾问学于黄宾虹师。他记得宾虹师居室里有幅对联对其触动很大——“何物媚人,二月杏花八月桂;是谁催我,三更灯火五更鸡”。由此也可一窥老画家一生治学勤勉不怠之一斑。一九五五年三月二十五日黄宾虹先生逝世。他在此创作的作品有近千幅。一九五六年,黄宾虹故居被辟为纪念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